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環球之後的環島 - Bike X Taiwan 2015

I see you~
環球回來之後在家待產好一陣子了(?),
休息太久人也變得懶散,驚覺該力圖振作!

我:"我想去環島!" (老婆臉上三條線 -_-|||)
"那我勒?"
我:"你在家待產啊"
老婆試圖用孩子來打消我這莫名的念頭,
"如果你出去我剛好要生怎麼辦?"
我:"預產期明明就4月初還很遠耶"
"你怎麼知道不會提早生?"
我:"......那我就立馬坐車回來!"
眼看說服不了這無情的老爸,也只能放手Let me go~
"那你一定要平安回來喔!孩子需要爸爸..."
我:"#$%^&*...知道啦,我會平安回來的!" (心中OS: 是在觸我霉頭膩!)

擺平了最難搞的老婆後,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裝備-車子,考慮到要帶行李又要騎山路,
最後跟朋友借了一台登山車+馬鞍袋,好處是騎山路較輕鬆,缺點是騎不快。
途中一直被公路車刷卡,看著那逐漸消失的車尾燈感覺好無力...

為了不讓屁股痛到無法騎,特地買了一條短車褲(有穿有差!),
備用內胎、工具包、打氣筒及換胎技能也是不能少的(運氣好都沒用到)。

裝備搞定後就是擬定計劃,平常完全沒在騎車的我當然也知道自己幾兩重,
參考前人的經驗,新手平路一天最多抓100km,若有山路則下修,
逆時針從平緩的西部開始騎,慢慢增加強度才不會讓肌肉一下就爆炸,意志隨之崩潰!
本想慢慢騎的我也在老婆一番恐嚇之後縮短時程,
最後以14天完成此次環島,每日路線如下:


Day 1:台北-桃園-竹北 78km(台1),宿:朋友家
Day 2:竹北-香山溼地-通霄-大甲鎮瀾宮-清水 96km(台61+台1),宿:朋友家
Day 3:清水-台中彩虹眷村-彰化阿璋肉圓-雲林-嘉義 110km(台1+台19),宿:朋友家
Day 4:嘉義-北回歸線-麻豆蘭碗粿-永康車站-台南 78km(台1),宿:朋友家
Day 5:台南-成大國泰樹-奇美博物館-高雄-屏東 74km(台1),宿:朋友家
Day 6:屏東-萬丹紅豆餅-恆春 98km(台1+台26),宿:出火教會
Day 7:恆春-墾丁-鵝鑾鼻-港墘-旭海 73km(台26+縣200),宿:旭海教會
Day 8:旭海-壽卡-大武-多良車站-知本 93km(縣199+台9),宿:知本忠義堂
Day 9:知本-鹿野高台-池上-玉里 97km(台9),宿:玉里天公廟一泊二食
Day 10:玉里-舞鶴台地-北回歸線-瑞穗-池上-[火車]-台東 87km(台9+縣193),宿:朋友家
Day 11:台東-[火車]-瑞穗-光復糖廠-花蓮 66km(台9),宿:朋友家
Day 12:休兵一天、花蓮觀光,宿:朋友家
Day 13:花蓮-清水斷崖-和平-南澳-東澳-蘇澳 107km(台9),宿:蘇澳心心民宿
Day 14:蘇澳-宜蘭-礁溪-坪林-石碇-台北 103km(台2+台7+台9+縣106),宿:家

住宿資訊-
恆春出火教會:屏東縣恆春鎮恆東路5號,0935-378-591黃主任,$250/人
旭海教會:屏東縣牡丹鄉旭海路21號,08-883-0257、0910-962-270,通鋪$400/人
知本忠義堂:台東縣卑南鄉龍泉路38號,089-512884,膳房$500/房(可睡4人)
玉里天公廟:花蓮縣玉里鎮客城1-2號,0937-169061余師伯,隨喜
蘇澳心心民宿: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355號,03-9963291,2人一房$400、1人$300

前9天皆是照著原訂計劃走,第10天為了看炸寒單爺跑回了台東,
接下來幾天如連鎖反應般的變動,根據體力及天氣又臨時作了路線上的修改,
隨手附上原訂計劃:
Day 10:玉里-瑞穗-光復-花蓮 90km(台9)
Day 11:花蓮-和平-南澳 72km(台9)
Day 12:南澳-東澳-蘇澳-福隆 93km(台9+台2)
Day 13:福隆-基隆-台北 62km(台2+台5)

上路前,務必檢查胎壓、煞車及上齒輪油,
(前5天深受胎壓不足之苦,越騎越費力...)
路上想打氣、裝飲用水可至鐵馬驛站派出所。

個人是用Endomondo這個App來記錄我每日騎行路線,
除了路線還會記錄許多資訊,距離、時間、高度、天氣...etc
個人覺得相當不錯,唯一問題是若停下休息按暫停時,
再次出發前可千萬記得要按下開始繼續記錄!(Day 3我就少記了10km...)
點我看每日記錄

------------------------

2.24:台北-桃園-竹北 78km(台1),宿:朋友家

下了一整晚的雨,本想隔日再出發,
卻在吃完早餐雨就停了,是催促我快上路的意思嗎?
與娘子告別後,單車環島宣告開始!
騎到忠孝西與中山北交叉口,有塊標示可讓我驚呆了!
原來這是台1.3.5.9.1甲的起點,可算是天龍國地理中心了吧,哈~



天氣越來越好,我也越騎越熱,進入桃園的第一站就是龜山,
名子裡有個山的都不好惹,果然一路緩上+日正當中,堪稱是今日之最。
路上一直被公路車刷卡,內心的阿Q憤憤不平的想著:看我山路如何海放你!
(最終山路還是被公路車海放,崩~潰~)

途中經過湖口老街剛好遇見進香團,好像很久沒看廟會了,很有趣。


慢慢地凸阿凸的,在天黑前順利抵達竹北同事家了。
同事的小孩一直找我玩,可能是獨生子的關係,
想起小時候的我也是這樣,會黏著到家裡作客的哥哥。
今日騎行感覺ok,大腿微酸而已,
隔天起床同事已經去上班,可惜沒合影到!

2.25:竹北-香山溼地-通霄-大甲鎮瀾宮-清水 96km(台61+台1),宿:朋友家

一早call out車主借手套,
但車主手套跟我緣份很薄,相處不到2hr就走失了⋯
騎回頭找還是找無,還去了警局報案(至今仍無音訊...)
很sad的繼續往前騎,在新竹17公里海岸線的盡頭,有兩位阿嬤在休息,
用破台語跟阿嬤聊天,她們已經85歲了,從新竹市騎過來,等下還要騎回去,我又驚呆了!
阿嬤聽到我在環島說我好厲害,但真正厲害的是她們啊!85歲咖骨還這麼永健!
希望我若能活到那年紀還能跟她們一樣!
臨走前還把身上剩下的零食給我,我越說不用,她們就一直塞,
看著他們,全身突然充滿了能量,繼續上路!


台61西濱逆風不斷,納悶著這時節不是應該是吹東北季風嗎?
(後來得出的結論:只要是騎濱海的公路海風都很大都會逆風...)
逆風著實讓人吃足苦頭,到底是哪個白癡說出逆風高飛這種話!
逆風就算了,通霄大上坡還來給我尬一腳,成了今日之最。
(不要再相信濱海都平路的謊言!)

一位騎公路車的車友和我打招呼,他今天要騎到嘉義,約200km,
已經過下午2點了還在通霄這,我心想到嘉義不都半夜了?
看看時間無法欣賞高美溼地的日落了,索性在大甲吃個芋頭冰休息一下,
意外發現一間店的冰好好吃,濃濃的芋頭香還吃得到顆粒,讚!(花生也很讚)
順道拜訪了下鎮瀾宮,已經進化到可用悠遊卡捐款!我又驚呆了...


路上一位騎小摺的女騎士問"你在環島嗎?"
我:"對啊"。
"又問你是台灣人嗎?"
我:"是⋯"(是很不像膩?)
"我也環過一次,全程騎台3+台9"
我:"哇!那很難騎耶,都山路,厲害耶!"
"那你打算騎多久?"
我:"2禮拜吧,一天不超過100km"
我看出了她眼中的驚訝,緊接著說"就打算慢慢騎,邊騎邊玩"
最後祝我旅途順利,說完bye就看著她的車尾燈消失在視線中,怎麼追也追不上,
唯一能阻擋她的只剩紅燈,到底是遇到高手,還是登山車的原罪?崩~潰!
(想要摧毀一個人的自信心,就送他一台登山車吧!)

今晚借宿娘子漢偷筆哥的家,環球時在厄瓜多碰面,
聽過她的事跡真是會讓人跪下來膜拜啊!(Ex: 曾經從西藏騎自行車到尼泊爾),
2人去3人回算什麼,1人去3人回才屌!(繼續膜拜)。

到的時候已經蠻晚了,今天有累到,大腿肌的痠痛越來越有感,
明天還有場硬仗要打,趕快洗洗睡。

2.26:清水-台中彩虹眷村-彰化阿璋肉圓-雲林-嘉義 110km(台1+台19),宿:朋友家

一早跟偷筆哥告別後,谷哥說附近有個厲害的早餐,
找到後發現都賣完了!才9點就賣完,限量真是殘酷~
胡亂吃了個早餐,就前往彩虹眷村。
一大早就要吃下台灣大道這個大上坡真的差點噎到!
接下來大下坡超長der,暗暗慶幸不是從這一頭爬上來。

途中看見台中BRT讓我想起厄瓜多&哥倫比亞BRT。
彩虹眷村裡有位走唱街頭藝人,很熱情的與大家合影還教大家擺pose拍有趣的照片,
並自製明信片發送,要大家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勇敢去追尋~
(忘了問他的夢想是什麼,我想帶給大家歡樂與做夢的勇氣是他的夢想之一吧!)


中午就以那些年一起吃的肉圓裹腹,經過電影加持,肉圓身價也水漲船高。
路上遇到環島ing的夥伴,小聊一下發現我們規劃的行程幾乎一樣!
像今天都是打算騎到嘉義,不過之後2天停留的點不同,於是相約一起騎墾丁及蘇花。
這位阿宏夥伴問我背著背包不會累嗎?接著拿出了一條固定繩說他沒用到先借我,
真的是有如天降甘霖啊!雖然背包不算重但騎久還是會腰痠背痛,
不用背龜殼就是爽,大感謝!


嘉南平原果真很平,兩旁綠油油稻田賞心悅目,跟昨天的西濱相比真是天堂!(無逆風是重點)

環球認識的卡卡藍說要來堵我讓我小鹿亂撞,最後在濁水溪附近碰頭,
聊著回來之後的生活,共同點是剛開始很不適應,
羨慕這小子又跑去各地的hostel打工換宿,不過現在米缸見底了,
最終還是得乖乖回到職場上面對現實,人蔘啊~
工商服務一下,卡卡藍的網誌真的很促咪,出版社趕緊跟他聯絡一下,會大賣der~

一不小心聊到太陽快下山,到嘉義居然還有46km要騎!開啟馬不停蹄趕路模式。
騎到雲林飢餓感湧現,先前阿嬤給的零食成了救命仙丹,稍作補充後繼續趕路。
南部人好熱情!感謝被單學妹熱情招呼,吃了好多嘉義美食,
生平第一次嚐了蛇肉跟蛇湯,很特別!

連2日百公里轟炸已經讓我雙腿緊繃了,猛擦泰國牌熱力軟膏,
幸好明天只到台南可以睡晚點。

2.27:嘉義-北回歸線-麻豆蘭碗粿-永康車站-台南 78km(台1),宿:朋友家

腳酸到走路都一擺一擺的,膝關節也有疼痛感,自己都懷疑是否還能再騎?
用意志力說服自己可以的,想起當兵時班長說"撐過去就是你的!",
上路前再用泰國軟膏惡補一下,今天摸到快中午才出發,
學妹家是壽司工廠(當天現做),上路前特地幫我準備一份壽司便當,真的是揪甘心~


出嘉義前跨越了北回歸線,下一次跨越在花蓮。

腳的痠痛又大幅減低騎行速度,因為龜速所以多了時間好好品味欣賞沿途風景,
原本一直在抱怨登山車很慢騎不快,卻想不到這也成了一個優點(前提是沒有時間壓力)。

特地繞去麻豆吃碗粿,才發現我不喜歡吃碗粿的原因是沒吃到好吃的!
(老天爺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碗粿,我好怕以後吃不到啊~)
路邊看到賣烤地瓜的車,對這種古早味實在沒抵抗力,買了一顆路上吃,地瓜帶皮一起吃,喔伊細!
到永康車站買了張"永保安康"車票當護身符,回來後才發現車站前有賣南美餡餅Empanada!(扼腕)


又是摸黑到目的地的一天,感謝同學居中牽線,今日住成大!
台南小吃店都好早休息,碰了一鼻子灰...老子明天一早來吃(握拳)!

乳酸不斷累積來不及消化,腿依舊不像是自己的,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拿出泰國軟膏繼續擦...

2.28:台南-成大國泰樹-奇美博物館-高雄-屏東 74km(台1),宿:朋友家

早上起床上廁所發現是蹲式差點崩潰,還好隔壁一間是坐式馬桶。
今日酸痛指數有感降低,果然是有擦有保庇。
離開成大前先去拜訪國泰樹,真的如出一轍!


美食天堂台南,幾年沒來,發現物價有感上昇。
信誓旦旦這次一定要吃到水星杏仁豆腐,結果沒開(崩潰)!

今天換環球記者Joyce來堵我,自我感覺像大明星,哇哈哈!
當初她留職停薪一年獨自環球旅行,而我們卻因掉東西而結識,
假期結束了過幾天她就要回到職場上,不同的是她對於自己的工作始終都很有熱忱,
也讓我對記者印象完全改觀,並不是所有記者都去ptt上抄新聞啦,XDD
她的文字很有感染力,期待她之後出版的新書~由此進世界進行中粉絲頁

聊完又要繼續趕路啦,路過捷安特進去打個氣,
發現前輪胎壓只有25psi連低標35都不到,更恐怖的是我還騎了5天...難怪腳快廢了
一口氣把胎壓灌到70psi,變得好輕盈啊!

晚餐吃來南部必吃丹丹漢堡,CP值高是高,但不覺得好吃。
老同學帶我去屏東夜市吃宵夜場,這位同學是老師,
還跟學生說我們辭職去旅行的事跡,真是受寵若驚!
兩天爽日子過去了,明天到恆春又是百公里的挑戰,keep going~(繼續擦藥膏)

3.01:屏東-萬丹紅豆餅-恆春 98km(台1+台26),宿:出火教會

享用完肉圓+豬血湯的澎湃早餐也差不多該上路了,感謝老同學熱情招待!
路過萬丹去買個紅豆餅,意外發現燒冷冰超好吃!


途中發現一個很有特色的鐵馬驛站,用了許多漂流木佈置,繞進去看才發現是海巡署,
還有人招呼熱心的介紹環境,業務範圍真廣,辛苦了~
再往前騎有個露天咖啡廳擁有無敵海景,難怪這麼多人在這休息聽海。

下午居然吹起一陣一陣強風(落山風?),連下坡都被定桿,扯。
不知不覺騎到了台1線終點,從台1頭一騎到這,算是一個小小里程碑!


晚上恆春鎮內覓食,食尚玩家推薦店家都已關,
卻碰巧遇上一周一次的夜市,蠻熱鬧的!
跟我同桌是三個北京來的女學生,小聊了一下,
說鼎泰豐讓她們很失望,原因是太清淡了,
我笑笑回"那台灣所有吃的你們應該都會覺得太清淡了"

往出火教會路上,有人機車拋錨在路旁求救,下車來幫忙,
三個小女生操著廣東話,還以為是香港來的,結果是廣州來的,
電動機車快沒電,備用電池也不work,也只能原地等店家帶電池來救。
噢對了,今天還遇到一組自行車環島客也是對岸來的,
如果不說這裡是台灣,我還真以為我騎到對岸去了⋯

出火教會離恆春鎮還有3km緩上,看著gmap上的標示明明是這卻找不到,
打了電話問,還要在往前騎1km才是...這gmap在鄉間地址準確度上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先前遇到的阿宏早早就到了,我們同住一間,明天開始變成2人行。
房間蠻乾淨的,也有脫水機可用,價格比以前稍稍漲了一點,$250/人,
依舊是個俗又大碗的選擇。

今天騎了快百公里,本以為腳會酸到爆炸,
居然沒像之前快廢掉一樣,感覺肌耐力變強了,可喜可賀!
更有信心對付接下來的399吃到飽了!(糟糕,藥膏快擦完了...)

3.02:恆春-墾丁-鵝鑾鼻-港墘-旭海 73km(台26+縣200),宿:旭海教會

早上8:00起床,梳洗完就出發了,為了去本島最南端只能繞路而行,
回到恆春先用早餐,順道去參觀阿嘉的家,接著就往墾丁進發。
沿路起起伏伏,到鵝鑾鼻之前都算輕鬆,鵝鑾鼻到龍磐公園那段就有陡到。
順道去了本島最南端,幾乎都是陸客,還遇到昨天同桌的三個小女生。
今天天氣超好,典型的南台灣豔陽天,好想去白沙灣玩水啊~
一路上走走停停的拍照,美麗的海岸線成了阻礙騎行的兇手。


吃中餐時,隔壁有位大陸人穿著中華民國國旗的T-shirt並印有台灣,有沒有這麼愛台灣!
我很好奇的問他,這件衣服你回去還敢穿嗎?
他說"沒事的,大陸現在越來越民主了"
我也不好意思直接打臉,看來對岸思想教育可說是相當成功。

接連幾天問了幾組自由行的陸客在台灣會去哪些地方,
行程不外乎是台北、高雄、墾丁、花蓮太魯閣、九份,
台南沒上榜我覺得蠻訝異的。

重頭戲線道200+線道199緊接登場,一天399吃到飽怕吐出來,
決定今日先吃200,明日再吃199。

一路上上下下的線200,車少風景優美騎起來很舒服(除了爬坡以外),
快接近港仔有個長陡下坡滑的好開心,以為就一路滑到台26上,
殊不知,後面還有一個長陡坡在等著我們...

東台26海岸線很特別,有一種讓人很平靜的魔力,
路上人煙稀少,聽著太平洋拍打著海岸的聲音,很想就這樣躺在岸邊靜靜入睡。


遇到一位法國人跟我們反方向環島,騎著小摺帶著帳篷,
今天打算在海岸邊沙灘上找個地方紮營(我也好想這樣!)。
他已經在台北待1星期,在花蓮待2星期,打算用2個月環台,
問他從花蓮騎下來是騎哪一條,他說他先騎台9,然後坐火車回去,又騎台11下來。
我忘了剛他說你還缺了一條縣道193,下次回來補考 XD
台灣是他第一個拜訪的亞洲國家,大家都跟他說台灣人很友善,他也有很深的感受。

此時又來了一個的大陸人,也在環島,本來要到台東,看看時間不可能了,
索性就跟我們去旭海,2人行又變3人遊。


住旭海最大目的就是泡溫泉,大眾池裸湯一人$50,湯屋乾淨新穎,
泡下去整個超療癒,無色無味的碳酸泉讓皮膚好沽溜~
跟一個來泡湯的小朋友聊天,他念牡丹國小,騎單輪車的,常常出去比賽,
曾經從牡丹騎到屏東,真是讓人不可思議,我叫他下次挑戰騎單輪車環島。

入住旭海教會,通鋪一人也漲至$400囉。
雙腿似乎愈來愈進入狀況了,加上溫泉加持,痠痛度大減,
明天準備迎接第一個大魔王-壽卡(海拔460m)!

3.03:旭海-壽卡-大武-多良車站-知本 93km(縣199+台9),宿:知本忠義堂

在村裡吃早餐,隔壁桌的原住民跟我們聊天,
聽到我們從台北騎到旭海騎了8天,還被他虧很混喔,
他說他也算環過島,是分段騎的,
但他覺得環島很無聊,就是一直騎然後一直想事情,覺得爬山比較有趣。
(噢,對了,他是阿朗壹古道的嚮導)
還說他有一個朋友騎淑女車環島不知幾遍,每一條路都要去騎,說他神經病。
又說之前他接待過沙發客,每個到他家的都會被他灌醉。
原住民真的很幽默捏,平凡無奇的事從他嘴裡講出來都變得很搞笑~

出發上壽卡,已做好心理準備慢慢凸,從線199上,一路上車少好騎,
居然不知不覺就到了,沒想像中的硬。
鐵馬驛站居然缺水閉關,只能撐到大武再裝水。
接下來就是一路下滑至達仁,與同伴們互拍入彎出彎的影片,
一路長陡坡滑的好爽,還超越公路車,送!(一回到平地立馬被打回原型...)

過了大武後,居然有個地方叫大鳥,應老婆要求,在此合影一張。
又遇到一位反向環島的大陸人,行李還蠻多的,有吉他跟帳篷,
叫他現場彈一下,他說每天騎都累死了,沒力氣彈了(那帶來幹嘛?)
原來他跟同行的大陸朋友都騎過川藏線,騎了一個月,2千多公里,
每天不超過100km,有些路都是爛泥巴,要爬上3.4千,在下降到1千,在翻3.4千,
聽著就覺得很硬,等我先騎上武嶺再說吧。


續騎,多良車站到了,雖已廢棄,但被譽為全台最美的車站,
月台在一小山坡上,有著極佳視野,鐵軌+隧道+太平洋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全台最美車站當之無愧。
同行的大陸人在此將抽完的菸蒂隨手一丟,我把它撿起丟去垃圾桶,
並提醒他在台灣亂丟煙蒂是會罰錢的,
他很不好意思的說"sorry sorry,我看地上有很多煙蒂我以為是可以直接丟的"
害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要撿別人煙蒂前得先把自己的撿乾淨阿!!


東海岸很美,但多良過後的這段濱海公路上上下下很累人且卡車又多...
路邊一堆一堆釋迦看起來很誘人,同行大陸人沒吃過,一次買了6顆還請我們吃

及時趕在晚上9:30前抵達知本忠義堂,再晚一點廟祝就下班囉!
廟祝給了我們一間通鋪房只收我們$500(三人share),
放好東西後就趕緊去洗澡泡湯了(來知本最大目的)!
對了,忠義堂提供的是個人湯屋喔!泡完外頭有個捐獻箱記得隨喜捐獻喔(真佛心)

今日騎了90km有點小累,不過雙腿沒感覺特別酸疼,
有逐漸進化的fu!

3.04:知本-鹿野高台-池上-玉里 97km(台9),宿:玉里天公廟一泊二食

這季節依舊是吹東北季風,吃過逆風的苦頭,我們刻意避開台11濱海,續騎台9花東縱谷,
卻沒想到都隔了座山還是有小逆風,不敢想像台11大逆風是要怎麼騎。
但台9山線起起伏伏也不好騎,看起來像平地但卻是長緩坡,
看起來是緩下車子卻滑不動(還是長緩坡),我是來到小叮噹科學園區了嗎?

途經鹿野高台,我還在考慮要不要上去,但兩位同伴都想上,
我也就捨命陪君子,這坡比昨天上壽卡還陡,整個噎到,有累。
率先抵達遊客中心,服務人員聽到我在環島深表佩服,很熱心的請我喝茶吃鳳梨酥,
我把鳳梨酥拿給大陸同伴吃,我說沒吃過鳳梨酥別說來過台灣,
他覺得很好吃,回去之前會買幾盒帶回去。
除了鳳梨酥,他還要幫朋友買奶粉回去,
提醒他別買太多留一點給我們喝(認真的開玩笑)。


平日的鹿野高台很舒服,因為沒什麼人更顯悠閒,假日來肯定就不是這片光景。
休息太久得繼續趕路了,此時大陸同伴打算從這折返回台東看炸寒單爺了,
我們就在此分別,臨走前還把他的T6超亮夜間照明燈拆下來給我們,
說我們燈不夠亮晚上騎危險,反正他之後就坐車回台北了也用不到,
真的是一位很大方又很貼心的夥伴。


今天又遇到一位內地來環島的,幾天下來明顯感受到對岸朋友瘋環島的熱!

為了留點胃給池上便當,索性跳過中餐,馬不停蹄直奔池上。
在伯朗大道騎車真是種至高無上的享受,啊,好想在池上住一晚!
金城武樹包成跟木乃伊一樣,是死是活搞不清楚,
雖然有點覺得死了還不能瞑目很可憐,但真心希望長榮能把它救回。
(救樹一命勝造N級浮屠)


同伴阿宏也受到寒單爺的感召,決定從池上坐火車回台東參與,
今日只剩我一人摸黑至玉里。
雖然住宿處有晩餐可用,但入寶窟可有空手而回的道理,
離開池上前硬是嗑了一個家鄉便當,一整個心滿意足~

玉里天公廟在鄉間小路上,連gmap都找不到,
最後還是請廟公出來接我才順利抵達。
住一晚還附早晚餐,問廟公要多少錢,廟公說隨喜,
害我不知所措,投了$300不知會不會太失禮(雙手合十,誠心感謝收留!)
會來這住的人多為登山客,原來這是八通關古道入口。

這幾天騎下來,腳還是會痠但不會痛了,進入一種供需平衡的模式,
但反而是腰越騎越痠痛 @@

3.05:玉里-舞鶴台地-北回歸線-瑞穗-池上-[火車]-台東 87km(台9+縣193),宿:朋友家

寒單爺魅力果然驚人,接連拉走我2位夥伴,我也開始動搖。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一年一次的限量太殘酷,
查好火車時刻後,寒單爺我來了!

用完早餐拜別眾神明後繼續上路,
為了不浪費白天的時間還是繼續往北騎,預計騎到瑞穗搭火車回台東。

今天天氣超好,一片片稻田像是綠海般,明明是差不多的風景,但怎麼拍就是不會膩,
不自覺的停下腳步拍照,不僅是騎行殺手也是記憶卡殺手。



途中經過舞鶴,又是台地(又要爬坡的意思),不過比鹿野輕鬆很多,
爬上來後才發現這兒產茶,蜜香紅茶似乎是這的招牌,每家店都有著大大的字樣。
紅茶有蜜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概念呢?
我進去一家叫佳鶴的茶館問可不可以試喝,阿嬤說當然可以,叫我進來坐著要現泡給我喝,
後面擺滿得獎的獎狀,好像很厲害。
喝之前先聞一聞,的確很香,喝下去甘順入喉,不會有澀澀感,真的好喝。
阿嬤開始解釋蜜香紅茶其實就是東方美人茶,只是在這裡把它改名叫蜜香。
為何要改名就不清楚了,也許是要做出區隔,沒繼續追問下去專心喝我手中的茶。
阿嬤不停地將我杯子裡的茶斟滿,又拿點心出來給我配,
還說要把剩下的裝起來給我帶在路上喝,有夠熱情。
接著我又試了他們的金萱綠茶,這綠茶也是相當厲害,喝了會回甘!
受了那麼多的招待,意思一下買了2包4兩的茶,帶回家後,愛喝茶的岳父也說好喝!


在茶莊品茶悠閒到忘了時間,等回神過來發現該趕緊上路了,
感謝茶莊的阿嬤用好茶陪我度過這美好的休閒時刻,又有了滿滿的元氣上路。

再次經過了北迴歸線,
上次經過是6天前的事,一種蠻特別的感覺。
一路下滑來到泛舟聖地秀姑巒溪,活到現在居然還沒泛過舟啊(掩面)。
沒特別注意時間,當抵達瑞穗車站時,一台列車正從我眼前開走,
咦,好像是我要搭的那班區間車耶(還真的是!)
而下一班開往台東的區間車時刻是3小時後從玉里發車(花東區間車班次少得可憐...),
意思是我必須騎回玉里搭這般車,但又不想走同樣的路回去,
於是回程我走縣道193。
(PS:只有區間車能讓自行車直接上去,要上對號列車需拆解自行車置入車袋中)

老實說我不喜歡騎台9,因為車多。
雖然只騎了一小段的縣道193就深深愛上了!車少又平緩,充滿悠游在鄉間小路的fu~



騎著騎著想不到16:00就到玉里了,火車17:20才開出,
那就繼續先往下騎好了,先以池上為目標,但得在18:00前要抵達。
(其實想再回味一次昨日的好滋味~)

隨著時間接近,看著與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開始把皮繃緊加速,與火車賽跑。
看地圖走了一條自以為的捷徑,居然要爬坡,我操!
原以為慘了慘了趕不上了,拼了命的爆氣,最後還好提前15分抵達,
呼,鬆了一口氣,買完便當買車票(也要幫自行車買半票喔!)
昨天吃家鄉,本來今天想換全美行,但同樣的內容全美行硬是貴了10元,
最後還是回家鄉買,但今天的飯沒昨天的好吃耶,沒有粒粒分明的感覺。

台東車站(新站)實在很莫名的一個車站,離市區遠就算了,還完全沒有公車接駁,
遊客只能靠小黃或租車,把在市中心的舊站給廢掉實在有點莫名,案情一定不單純。

先去市區的南京路看炸寒單爺,親臨現場實在太刺激了!
為了拍照太靠近寒單爺了,一開炸嚇得我落荒而逃,一直被炸散得炮打到(好險沒在我身上爆)
炸完一輪換下一位來炸,原來寒單爺是有分級的,有實習、初級、高級、資深...
現場還開放觀眾或外國朋友來體驗,結束後還捕捉到一位野生寒單爺,
看著他身上炮痕,真的是豎起大拇指佩服他的勇氣!


別以為這樣就沒了,剛剛那只是前菜,市區內還有繞街遊行的表演,
有八家將、炸神轎、辣妹跳舞、台客車隊...etc,超熱鬧!根本是大型嘉年華會!
都是最道地、最台味的表演,誠摯推薦一定要來感受一次~


3.06:台東-[火車]-瑞穗-光復糖廠-花蓮 66km(台9),宿:朋友家

今天要從瑞穗開始騎,但台東往花蓮間區間車一天只有3班,
第一班太早,最後一班又太晚,所以千萬不能睡過頭,一定要搭上8:53那班。
起床後順道去有名的早點大王買個早餐,哇,人還真不少,
還好是自助式的,雖然人多但很快就可買好。

在火車上邊吃早餐邊跟身旁的年輕人聊天,他目前在花蓮打工換宿,
這次來台東除了看炸寒單爺也是順便來考察的,
原來他跟另一位朋友打算來台東開青年旅舍,他說他們資金不多,
房子打算用租的,感覺是個蠻有想法的年輕人,又勇於實踐,
祝福他們成功,加油。

今天天氣明顯變差,雲層很厚,天空飄著細雨,只祈求不要下大雨就好。
中午在富源用餐,廟口前有一間小吃店,點了碗什錦麵,
$80元,有蚵仔、蝦子、肉、青菜還有蛋,超澎湃的!
吃飽上路前,老闆娘還給了我一顆柳丁帶在路上吃,一路上受到好多幫助,感恩。



續騎到光復,休息一下去糖廠吃個冰,一吃完雨勢就變大了,
也不知道何時會停,為了天黑前抵達花蓮,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現在的自行車都沒有擋泥板,遇到下雨或地上積水就格外狼狽,
只能任由髒水亂濺亂噴,其實擋泥板也沒多重啊,為什麼要拿掉勒?

因為天氣不好,沒風景可言,也停下來拍照,反正就是一直騎,希望儘快抵達目的地。
到了壽豐時,雨終於停了,休息喝個水,續騎至花蓮。

見到了許久不見的大哥大嫂真的很開心,想不到他們去年開始經營起一間旅館,
大哥是設計師,全部自己重新裝潢,特地幫我留了一間房,真的很不好意思啊!
照著地址找到了這間旅館,哇!嚇傻我了,佈置的也太有味道了!
裝潢是走時下流行的工業風,搭配許多復古的舊玩意,待在裡頭都莫名文青了起來。
空間舒適明亮,公共空間還提供點心、茶及手沖式咖啡可自行取用,很有家的感覺。
誠摯推薦給對住房品質有一定要求的旅客,這裡不會讓你失望的!
點我進仁愛小公館網站 (是的,這是置入性行銷 XD)
假日與旺季可是一房難求喔,請提早預訂,以免向隅。



就在大哥大嫂熱情接待下,加上很久沒來花蓮了,決定再多待一天。
(這實在太舒服了,想賴著不走阿!)
晚上問了一下阿宏到哪了,想不到他今天也到花蓮了,順便跟他說我要在花蓮多留一天,
看了預報明天天氣似乎還是不優,但他決定明天繼續上路,
而蘇花那段會看天氣在決定要跳過還是要騎,
也確定了我後天會一人攻蘇花,也祝他一路順利。

今天的路程不長,只是中間有一段淋雨爬坡比較辛苦,整體而言不算太累,
雙腿依舊微酸,但沒有加劇,連續幾天騎下來,有明顯感受肌力變強。

3.07:休兵一天、花蓮觀光,宿:朋友家

今日大哥大嫂帶我去附近走走,聽我說著過去一年的奇幻旅程,
一直說我們好有勇氣,真的是很棒的人生體驗。
我很感恩很幸福也很幸運的能去走這一遭,人生的束縛太多,
不是每個人能像我這樣拋下一切去流浪,畢竟當時的我沒什麼包袱。

回到花蓮就像回老家一樣,還記得小學某一年的暑假就是在花蓮度過的,
每天在田野間玩耍,跟大哥去溪裡抓魚,真的是最快活的時光了!
這幾年的花蓮也變了許多,小時候印象的花蓮也越來越模糊,
大哥的老家賣了,伯父伯母也不在了,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小小感傷。

紅面番鴨的大本營原來在鯉魚潭,網路惡搞成真,蠻屌的~


經過一天的修生養息,明天可以元氣滿滿的來對付讓人聞之色變的大魔王-蘇花公路!
晚上本想從阿宏那取得些蘇花的資訊,沒想到他坐火車跳過了...
(說也奇怪,大家越怕得要死的路段我越興奮!)
我可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就是要騎蘇花!
什麼C字型環島完全不能接受...
明天就是明天!老天爺請賞給我一個好天氣!

3.08:花蓮-清水斷崖-和平-南澳-東澳-蘇澳 107km(台9),宿:蘇澳心心民宿

天公伯有聽到我昨晚的祈求,今天太陽出來露臉了~
吃完隔壁的怡味早餐後就出發了,
騎到新城時,好想左轉去太魯閣(留點遺憾下次來騎)!

好天氣的清水斷崖沿途整個超殺記憶卡,三不五時一直停下來拍照,
記得留意路旁荒廢的舊蘇花,那是精華中的精華!


這天是星期日,路上車子挺多的,大卡車、大客車、小客車不斷呼嘯而過,
不過沒想像中的壓迫跟恐懼,感覺得出他們比你還怕撞到你,
要超車時都閃很遠,甚至跑到對向車道去 XD
比較討厭的是,有些大車會在你旁邊按喇叭,這時會被嚇到,千萬要抓好龍頭。
(他X的,要提醒是不會提早按喔,開到旁邊才按很機!)

這時很慶幸自己是逆時針環島,好處一騎蘇花時風景都在我右手邊,
隨時都可靠邊停下拍照,如果騎另一邊不僅沒什麼風景連拍照都還要過馬路。
好處二靠海這邊路肩較大還有避車道,比較安全。
當然穿明亮反光的衣服及全程開車頭燈及車尾燈也是不可少的。


一路到和平相當輕鬆,這王似乎沒想像中的強!?
果然高興沒多久,第一個王出現了!
長長的上坡沒有到很陡,慢慢爬到最高處往下滑到南澳,
成功解決掉第一個王!想不到今日業績已達標了,看看時間才17:00,
加上南澳也找不到便宜住宿,那就往下騎到東澳吧!
這第二個王就比較硬了,路程較短但爬升高度比剛剛又高一些,
騎起來相對累一些,花了1hr還是順利解決了!
這時心裏又傳來一個聲音,"還剩15km,不如就畢其功於一役吧!"
看著天色漸暗,勢必要摸點黑,還是硬著上了。
根據的RPG劇本的設定,越後面的王越強是不變的真理,
果不其然,最後這個王,把我所剩的HP&MP都耗盡了,不過我做到了!
原先預計分2天來打的大魔王,居然1天就把它KO掉,真的變強了!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太空戰士勝利音樂)

曾經在柯P的「白色的力量」裡看到:"自己在騎腳踏車環島到了蘇花公路段,
面對呼嘯而過的大車時,悟出台灣如何跟中國相處的道理;
即小國對大國要清楚的擺出姿態,
「你要超車就自行繞過去,不可因被恐嚇就自行退縮,閃到一邊去」,
因為一旦讓大國認為它可以不必考慮到你的存在、我行我素直接超車過去,
「你被擠落到太平洋的危險更高」。"
真的是相當有道理啊!本想看看我騎完後會悟出什麼人生道理,
但依舊空空如也,哈哈哈~

今日入住心心民宿,2人一間是收$400,只有1人收$300。 想騎東北角又想要明天就回家,130km好像有點拼,也只能拼了,反正最後一天了!

3.09:蘇澳-宜蘭-礁溪-坪林-石碇-台北 103km(台2+台7+台9+縣106),宿:家

原先選擇台2線濱海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平路不用爬北宜,第二是想騎東北角&去基隆夜市。
但今天大陸冷氣團來襲,是惡夢的開始。
台2線上毫無遮蔽物,今日海風有如颱風,狠狠地灌在我身上,比爬坡還難騎,
才從蘇澳騎到壯圍,就讓人舉白騎投降,當機立斷切進台9改走北宜。

從進入到東部後,一路上都是上下起伏不斷,日漸習慣之後也變得不討厭爬坡了,
因為有上坡就有下坡,爬得越辛苦,滑得越爽快!

北宜的大髮夾彎讓我想起頭文字D,難怪重機跟跑車愛來這裡跑。
坡度不算太陡,最高點比壽卡還高,要翻過兩座550m的山,
慢慢的凸終於爬至第一個高點石牌,之後就爽爽下滑至坪林。



到了坪林,谷哥地圖說這兒有條捷徑縣106乙可走,
路旁賣餡餅及茶葉蛋味道好香,剛好休息吃個東西,
順便問老闆縣106乙好不好走,老闆說"很陡喔,之前還有個車友請我載他上去",
哇,架泥恐怖!又接著說:"還好啦,沒很長,之後都下坡,騎不動就用牽的也可以啦"
反正不管去新店或是去石碇都是要再爬一個山頭,雖然往新店方向較緩但就是繞路,
啊,牙一咬就過去了!最後還是選擇走捷徑,殊不知選到了一條超恐怖的終極大魔王...

一開始就一個陡坡來迎接,老闆說的沒錯,真的很陡!
就算變速調到最鬆,還要站起來抽車,金變態!
遇到了第一個下坡以為解脫了,正在開心的時候,上坡又來了,
跟剛剛一樣陡,不同的是距離更長,邊騎邊問到底盡頭在哪?越騎越崩潰...

這裡的坡是一個多陡的概念呢?6km要爬400m,還是無感嗎,
大概是一個前輪一直要往後翻的坡度。
(因為行李都在後頭,在用力踩踏時會拉扯龍頭,此時前輪騰空變翹狗練,差點以為要翻車了)
途中數度被打趴在地上,必須停下喘口氣等HP稍稍恢復才能再繼續,
且一停下休息就很難上車,會一直倒退嚕...
加上已入夜,幾乎沒路燈,整個被黑夜吞噬,真的是拼了命要逃出生天!
終於,終於,騎到至高點福德宮了!噴淚啊,阿彌陀佛!
(昏暗的光線下還被路旁的神像嚇到...)

至此可說是解脫了,一路滑至台北,回到家的那刻是一種無以言喻的感動!

14天後,再度回到了起點,發覺環島無關體力強弱,但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這趟旅程遇見許多美好的人事物,與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牽連。
台灣,真的很美,需要在這土地上每個人的愛護。
最後,誠摯感謝每位收留我的朋友~

同場加映:脫不掉的黑絲襪


點我看更多相片

------------------------

最後來欣賞一下此次14天單車環島紀錄片吧:(單手持拍,哥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